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我對生活看法 / 俊維

我對生活看法:
看見朋友們談自立生活看法,早在10年前,靠著當時只有十六歲讀高職夜校的大妹一同體驗過了。想起那時只是為了出去而出去,就毅然付出行動。

我們那時怎麼做的呢?其實,完全要靠我大妹的幫助才有可能,因為那時只有普通在普通的輪椅,我還記得是和堂姐借錢買的,價錢二千五百元,我們都很清楚,在外生存是要有經濟支持的吧!所以,我們倆人就去網咖,那時候的「網咖」被大人命名為:「不良常所。」

一開始妹妹推著我進去,其實我們都很害怕,後來我就在網路尋找勞委會職業訓練,隔了一天妹妹推著

我去新竹客運搭公車,可是公車有很高又很斗的階梯,我根本上不去,只好請乘客幫忙抱上去,然後在把輪椅拉上去,到了中壢,用推的到目的地,之後報名埴資料,只花一個小時就完成了,但我們來返的路程卻要半天。



之後,因為我要在中壢職業訓練,心想每天都要坐公車來返,那會瘋掉,所以,我們請求一位爺爺,那時他住平填某一處公寓二樓,與爺爺說明後就讓我們住啦!但是,我的妹妹很辛苦的,不論天氣好壞,辛苦地推著我從中壢職訓到二樓公寓往返二個月。隔了一年,我妹也存一年的打工費,我就鼓起勇氣投了人力銀行,那時學壢是國中畢,經過幾次面試,終於在中壢一家網路公司應用我了,我們倆就在公司付近租了套房,為期只有十天的自立生活,在這家公司還不錯,同事們很照顧我,不論餵我吃飯或帶我去上廁所都很樂意,但因某些原因,我就無法做了。我那時,回到家,就要求家人上高職夜校,也很幸運的遇到很好的同學、老師才能快樂完成學業,



對於,接觸自立生活的朋友們都認為非得要離開原生家庭,我個人是不太認同,因為家人的過份關心,久了會變成限制的感覺,在我沒買電動輪椅的時候,也是很想搬出來、自立生活;但是有了電動輪椅之後,我反而想法大不同。因為,我可以自由的坐著復康或者台鐵到達想要去的地方,一開始家人也是不放心讓我獨自出去,但憑借著我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家人,更用行動證明,我能平安出門、安全回家;現在我要去那,根本沒人會說什麼,說實在話,我對於個人助理在旁,沒有特別喜歡,那跟我家人在旁照顧有什麼不同,但有時候卻實有很有需要人在陪幫忙,這種心情真是復雜。一個人住是很孤獨又寂寞的,每天都像機器人一樣工作付房租、個人助理費用及生活開銷,那種的自立生活,我不想要。



我心中的自立生活,是想要買一部可以讓電動輪椅進入方便又改造適合我的汔車,我可以自由自在開著車在前往心中的樂園,居家服務幫我洗澡、整理家務,個人助理陪同出遊及研討會;這樣不但可以減輕家人的壓力及滿足自己的需求,才是我最美的生活。
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