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說到”自立生活” / 范金富

說到”自立生活”第一個想到的是自立自強,什麼事都自己來-----經濟上的自立,找到一份好工作養活自己,因為是障礙者所以應該要比其他人更有用、更優秀,這是一般的傳統觀念.

我接觸到這個觀念的時間是在去年,那時的我什麼都沒有,學弟阿文就問我,要不要試看看自立生活?我就回好啊,我就報了自立生活種子培訓營,認識了君潔,抒帆,棋銘等新活力的夥伴,大家就把他們得到的經驗和經歷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,讓學員們得到新觀念.

我想,我當初決定自己一個人出來住,家人也極力的反對,擔心這,擔心那,尤其是最疼我的二姐,她也說了狠話,但也不能動搖我堅決的決心,家人一度對我很不諒解,不跟我聯絡,我就告訴自己:這是我自己的選擇,怨不得人.現在二姐變成支持我走這條路的最大助力.

剛剛開始的生活真的很難過常常因為吃不飽而餓肚子,還好有好友,學弟的相助,我就是始終不跟家人求援,不想讓他們說你看,當初我們的反對是對的,現在的我,獨力生活在社區裡,過著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.

我想說的是,我們並沒有障礙,障礙是外在的環境和因素造成的,我們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的,我們一樣有權利過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,走出來吧!!夥伴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